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会报告

冷劲松 教授

冷劲松 教授

个人简介

冷劲松,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获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ICCM) World Fellow奖;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Foreign Member of Academia Europaea),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Member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英国物理学会(IOP)、英国皇家航空学会(RAeS)、英国材料、矿石和冶金协会(IMMM)等国际知名学会会士(Fellow);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

研究方向:形状记忆聚合物和电致活性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智能空间展开和锁紧释放机构4D打印及生物医学结构光纤传感器结构健康监测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


报告题目

形状记忆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

激励响应聚合物是指一种能够在外界刺激下改变形状或尺寸的智能材料。形状记忆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是一种典型的具有响应速度快寿命长质量轻成本低易加工及大变形特性的激励响应聚合物,在变形固定后,通过热、光、电、磁等外刺激,能够恢复其初始形状。形状记忆聚合物基体材料与纳米材料复合使得形状记忆纳米复合材料具有感知功能、驱动功能、控制功能自修复等功能形状记忆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可变形结构在在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智能纺织业、电子器件等领域显示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与实用价值。形状记忆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掀起了学术界和工程界广泛的研究热潮,研究自感知、自驱动、自修复等多功能一体化的智能纳米复合材料,智能结构和应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可能性,同时也推动了诸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

关键词形状记忆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主动可变形结构航天航空,生物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