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会报告

崔铁军 院士

崔铁军 院士


 个人简介
崔铁军,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后任德国洪堡学者、美国UIUC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2001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2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开创信息超材料新方向。2014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题目
基于数字基元与可编程编码序构的信息超材料


报告摘要

超材料是由亚波长单元(功能基元)周期或非周期排列(空间序构)而组成的人工结构,国际上惯用等效媒质模型来表征,由于能实现自然界不存在或者很难合成的媒质参数,因此可自由地控制电磁波,带来全新的物理现象。但是,基于等效媒质的超材料一旦制备成型,其功能即被固化,不能实时地调控电磁波。为了突破传统超材料的局限性,我们提出用数字编码表征超材料的新思想,这是一种基于动态可调功能基元、通过实时改变其空间和时间序构的全新超材料,可对电磁波和数字信息进行实时可编程调控和编辑,因此称之为信息超材料。制备成型的单一信息超材料能实现完全不同的众多功能,例如单波束辐射、多波束辐射(波束数目可选择)、涡旋波产生、波束扫描、甚至隐身。信息超材料的数字编码表征,使人们在超材料的物理空间上建立起数字空间和信息空间,因此架起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使信息理论、数字信号处理方法和机器学习算法可用于调控电磁波和信息,在波空间进行信息编辑、运算、甚至智能在线学习,带来全新的物理现象和应用。信息超材料可使超材料数字化、现场可编程、软件化及智能化。